张巨勇

发布时间:2011-05-27浏览次数:5495

张巨勇申报 “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在学校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领导、同事的关心和支持下,本人较好地履行了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政治、思想及教学工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
第一、热爱学生,以高度师德风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作为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秉承帮助同学精神向上、心理健康、学业有成的教书育人理念,深入班级,走入学生宿舍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学生进行专业理论、学习方法、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的交流与探讨,不但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和生活状况,也能第一时间给予学生解惑与帮助。经过努力,有力促进了班级同学的视野开阔及长远发展的意识,班级已形成一个同学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共同向上的集体,使班级各方面的表现在学院年级中名列前茅。现在,所带班级的同学,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生活琐事、思想困惑都爱主动与我交流深谈,真正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
第二、爱岗敬业,以高度热情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承担了多门专业理论课、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等实践课指导的教学工作任务,在授课与指导时,不但注重专业知识的传递,还特别注意学生独立思考和科学素养水平的培养与提高。日常教研工作外,还主动承担了学生的学科竞赛指导任务,在学科竞赛中,用自身的**感染学生的实践热情,所指导的学生,学科创新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经过努力,几年来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其中,在2009年指导学生分别在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和省第六届机械设计大赛中各获得了1项一等奖,本人还被省 “挑战杯”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对所带毕业设计的同学,不仅仅进行毕业课题设计的专业指导工作,还关心、鼓励和帮助他们的就业问题,帮他们分析人生职业规划、面试展现,联系潜在单位等。经过共同努力,所带毕业设计的同学,几年来全部实现了较为理想的工作就业。
第三、深入教学改革、以高度责任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责任感驱使,通过几年来的认真学习与提高,在教学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教学组织上,张弛有度,形成严肃而又活泼的学习氛围;备课时,对教学大纲进行认真研读,根据授课内容,分析教学方法、选择合适教学手段,教案、课件的制作准备充分;授课时,满怀**,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和互动性,提高教学效率。授课内容详略得当,既有精讲精练,又有扩展延伸,多方面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与自主学习能力;作业形式多样,批改反馈及时。
为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本人积极进行教改研究活动。在所教授的几门课程中,作为主要参加人,已申请成功并建设省精品课程1门、校双语示范教学课程1门及校精品课程1门。教学的认真度与水平,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与关心,也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在学评教和教学考核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2009年还获得了校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第四、提高科研水平,以科研引导促进教书育人
教师的学识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本人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及企业横向等科研项目多项,并注意将科研成果和科研方法在教学活动中进行运用,以培养同学的科研创新能力。在科研活动中,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与水平。
积极支持学生的科技活动,通过学生科协,进行学术讲座;支持学生申请各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并认真地给予指导。为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本着一颗诲人不倦的信念,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教书育人为核心,管理、服务育人为落脚点,把“三育人”贯彻在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中,在 2008和2009年连续两年被学校考核为优秀。尽管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与成绩,但仍有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今后,本人仍将继续努力,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为教书育人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