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从不及格到通过雅思――大四生自创“表演式英语”

发布时间:2011-06-04浏览次数:1765

早晨7点钟,如果你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看见一群学生正高声用英语对话,模拟着各种你熟悉的美剧人物时,不要觉得奇怪,他们正在用一套“表演式英语”的方式在学习英语,而发明这套方法并把它编成教材的则是该校大四学生万小高。这个大一大二英语成绩还在及格线上徘徊的男生,尝试了一套与传统教学截然不同的英语学习方式,一年时间,他从英语不及格,一直到顺利通过四、六级和托福、GRE考试,连他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今年上半年,万小高总结了自己学英语的经验,编成了70页的书,开始领着学弟学妹们一起学好英语。
 
  万小高是机械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普通学生,刚进大学的第一次英语考试,他考了班级最后一名。可昨天,记者见到他时,眼前这位说普通话时还带着浓重口音的云南男生,说起英语却纯粹得像个海归,口语纯正度远远超过了他的普通话。
 
  万小高说,自己为了学好英语写了60多本笔记,最后取其中精华编成了一本英语教材。并自创一套“showtime English”——“表演式英语”,要求不仅把英文读出口,而且要表演得惟妙惟肖。他最擅长模仿的是奥巴马,模仿美国总统演讲的经典桥段被朋友称为以假乱真。万小高说:“这样的表演式英语,让我从枯燥的英语学习走进了一个生动、充满乐趣的新天地,学英语的劲头一下子就提起来了。”
 
  短短一年时间,万小高在同学眼中,变成了一个浑身充满**的人:走路速度奇快,说话抑扬顿挫,极富号召力,与人说话会时不时冒出几句英语。“表演式英语”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光是他本人说好还没有用,于是这个学期开始,万小高带领机械工程学院大一年级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班20多名同学,使用他自己编辑的课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秘密训练”。
 
  第一堂课,他召集所有人在讲台上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并要求每位同学每天7点早读,大声朗读教材里的英文励志演讲,而且要把演讲模仿地活灵活现,这样的行为一开始总招来怪异目光,晚上他安排学习交流会,组织同学交流英语学习感受,进行英语角色扮演,模仿英语话剧及电影经典片段,消除大家说英语的羞涩感;双休日,他还会为同学借多媒体教室,一起看英语电影,进行口语训练。期间,有人坚持不下去了,万小高会打电话去鼓励引导。一个月来,这些学生像当年的李阳疯狂英语般,训练着。
 
  万小高告诉记者,“表演式英语”其实不仅仅是教人英语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习者的习惯与学习英语的方法,将这种精神和习惯延续下去,相信大家都可以取得成功。       本报通讯员 叶 �本报记者 袁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