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杭电学生英语学习法堪比“疯狂英语”

发布时间:2011-06-04浏览次数:1510

实习记者 刘子瑜 通讯员 叶�

  熟悉李阳“疯狂英语”的人都知道,其独特的学习方法使许多人摆脱了中国式英语教育所带来的束缚,全身心地爱上了英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也有这么一位同学,他用自己独创的英语教材和学习法将自己从“英语**”变成了拥有众多粉丝的“英语达人”。

  “英语达人”曾是倒数第一

  “大一时英语成绩都是在及格线周围徘徊,还曾考过全班倒数第一。”我们的主角,该校机械工程专业大四的万小高这样告诉记者。在其他同学眼里,大一大二时的万小高并不起眼,学习成绩平淡无奇。在教过小高的老师眼里,他除了平庸以外,几乎没有其他特别之处。”

  平时,万小高连普通话都说得不标准,在和记者交流过程中,他还带着浓重的家乡口音。“我是云南人,家里一般都说当地方言,普通话说得不好。”万小高表示,自己的英语口语也曾经因此吃过亏,“有一次上英语课,老师叫大家全部用英语交流,其他同学都能听懂彼此的对话,我竟然一句都听不懂,被很多同学笑话了。”因为此事,万小高情绪十分低落,从此,他下定决心要学习好英语。 

  自创“表演型”英语学习法

  那次“打击”后,万小高坚持每天早晨7点准时到校园内的湖边大声朗读教材里的英文励志演讲。“每天晚上都会把大一到大三时候的英语书拿出来,背单词,找有意思的课文进行阅读,朗读。”万小高这样回忆当初自己的奋斗史。

  通过一年的努力,他发现自己的英语口语有了明显进步,而每天晚上记下的语法归纳笔记竟然堆积了60多本。同时英语成绩更是突飞猛进,以前常在班级最后方阵的万小高已跻身班级前五,并能保证每次都不“掉队”。随后的日子里,万小高将这些笔记全部整理、归纳,然后截取其中的精华部分编成了一本“万式英语教材”——“Magic your life”。“教材”中除了语法等基础外,还收录了不少具有表演性的励志演讲,记者看见,这本书做得有模有样,装帧得非常精美。

  在编出自己的教材后,他根据收录在内的各类演讲稿还自创一套“showtime English”——“表演式英语”,要求不仅仅把英文读出口,而且要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将其表演得惟妙惟肖,一边说一边表演,双管齐下。

  这样夸张的举动一开始招来了不少异样的眼光。“别人感觉和排戏似的,旁边路过的人都觉得我疯疯癫癫的。”万小高的举动导致当时很多学生觉得他是疯子,但小高觉得,学好了英语一切都是值得的。目前,万小高模仿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水平,眼神、嘴形甚至指尖的舞动都几乎一模一样。

  学弟学妹热捧“独家学习法”

  “万小高现在可是我们学校的名人呢,不仅仅自创了学习法,还收了一批学弟学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邱伟告诉记者,这学期以来,每天早晨7点校园内的湖边都有30多名大学生集体朗读英语励志文章,还不时地进行模仿演讲,面部表情极其丰富。

  原来,由于万小高的英语学习法在校园内广传,很多学弟学妹都慕名而来,想拜其为师。“当时他们找我还真有点吓住我了,不过想想如果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也蛮好的。”万小高目前已收下了30名学弟学妹,当起了小老师,所用教材就是“万式英语教材” ——“Magic your life”。

  李回能是他的第一批“学生”,李回能表示:“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挺别扭,由于行为异于常人,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现在每个人都能在别人面前秀一段最近练习的英语,而且口语成绩急剧上升,连带的,语法知识也巩固了不少。”

  李回能最近也迷上了模仿奥巴马,他正在苦练奥巴马的就职演说,“我用了三个星期把全文背下来,现在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去模仿语音语调,还有说话方式。”当被问及“一个月就读一篇文章不觉得无聊吗”,他说“怎么会无聊,觉得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在别人面前秀出一段流利的奥巴马式演讲,看着别人瞪大的眼睛时,就觉得很high。有时一个人情绪低落的时候,自己说上一段,就觉得**洋溢起来了。”

  最近,又有一批学生开始加入到万小高的英语学习团队中,他告诉记者:“其实我的学习方法就是让英语成为一种表演艺术,使更多的人愿意张口,为自己营造一种‘国外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