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个目录外二级学科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11-09-21浏览次数:997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9月18日上午,学院召开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会,对拟增设的“海洋与船港机械装备技术”和“能源机械装备及其自动化”两个二级学科进行论证。校重点学科建设办、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负责人,申报增设二级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担任,浙江大学海洋工程系主任陈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教授、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郑金海教授、浙江大学能源系副主任邱利民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余永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所所长钟英杰教授等6位专家应邀担任专家组成员。
  会上,“海洋与船港机械装备技术”学科负责人潘华辰教授、“能源机械装备及其自动化”学科负责人徐江荣教授分别就本学科的基本概况、自主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科规划等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仔细审阅材料后,充分肯定了我院拟增设两个二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认为这两个二级学科的设置与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专家组结合我院特点,就学科特色、方向凝练、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