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选拔机制和要求

发布时间:2012-03-13浏览次数:2993

“机械工程师卓越计划班”将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始组建。新生入校后,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车辆工程专业中通过面试招收40~60名学生组成教学班,执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培养过程中,采取“以人为本、能进能出”的培养机制,每学年结束后,对不符合“卓越计划”培养要求的学生退回到相应专业继续学习,同时在一、二年级结束后适当补充符合培养要求、并有强烈参与“卓越计划”愿望的学生。
进入“机械工程师卓越计划班”的学生,要求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工程师潜质。面试考核组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等,优先考虑科技创新表现和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学生。进入“卓越计划”培养的学生获得奖学金的比例不低于80%。
“卓越计划”执行 “3+1”培养模式,前三年校内学习期间,学院邀请部分企业专家介绍企业产品和经营情况,以及相关行业的情况。要求学生在这期间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或其他方式,比较全面地了解合作企业的管理文化、经营理念和生产环境,了解企业对技术研发和运用的实际需要,培养初步的职业精神和分析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为进入卓越计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年级校内教学活动结束后,经过在校课程综合评定和企业面试,由企业和学生以双向选择的形式确定学生专业方向和实习企业(机构)。
四年级的整个教学过程以企业为主要教学场所,由校企双方共同的教师承担教学环节。要求学生在企业通过学习和实践环节,熟悉技术研发和运用,培养良好的职业精神和工程综合能力,从而成为一名具有从事机械工程领域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能力的准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