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

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2347

为鼓励我院研究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坚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结合我院研究生的教育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公式:

研一:总分=德育分*20%+学习成绩分*60%+科研成绩分*20%;

研二:总分=德育分*20%+学习成绩分*20%+科研成绩分*60%。

一、德育分

德育分基准分为60 分。如有加分,则在60 分的基础上往上加;如有减分,则在60 分的基础上往下减。德育分总分为100 分,超过100 分按100 分计算。

第一条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荣誉称号的种类

研究生集体荣誉称号: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研究生先进团支部、研究生文明寝室;

研究生个人荣誉称号: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研究生优秀班长、研究生优秀党员干部、研究生优秀党员、研究生优秀团员、优秀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科研标兵。

第二条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荣誉称号与学校奖学金的关系

一、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定是在学校研究生部的统一部署下,根据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对获得机械工程学院荣誉称号的研究生给予一定的德育分数,该德育分数加在评定奖学金的总分中,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科研、班集体等活动,在德、智、体等方面和谐、全面发展。

德育方面加分细则:

1、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包括班集体,党、团支部和寝室)每人加2 分;优秀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优秀班长、研究生优秀党员干部、研究生科研先锋等荣誉称号每人加3 分;研究生优秀党员、研究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每人加2 分。分值可累加。

2、积极参加研究生科技活动,报名并参加挑战杯、院内立项、机械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校级科技活动的,每项加2 分;参加省级以上(包括省级)挑战杯、新苗计划、机械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活动的,每项加3 分。

3、积极参加本科生科研活动、指导本科生科研项目的每项加3 分;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的,每项加10 分。

4、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学院的活动。参加校级活动(如运动会,12.9大合唱,校研会活动等),每次加2 分;参加院级活动(如学院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学术论坛、联谊、球赛等),每次加1 分。如参加活动有获奖的,团体或个人获前6 名再加1 分,获前3 名再加2 分。分值可累加,但最高不超过20 分。

5、评定的学年内参加义务献血的,每次加2 分,分值可累加。

6、研究生会正、副主席职务并认真履行职责的,(也包括校分团委委员、校研会部长及部长以上职务)加10 分。

7、担任学院研究生会部长或班级班长、党支部正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并认真履行职责的,(也包括校研会副部长)加8分。

8、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部长、党支部干部、团支部干部并认真履行职责的,加6 分。

9、担任班委委员或学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所属成员并认真履行职责的,加4 分。

德育方面减分细则:

1、酗酒滋事,参与打架斗殴,不讲诚信、违反考试纪律,取消年内一切评选资格。

2、每次集体活动由活动负责人做好人员统计工作。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班级、党支部、团支部活动需提前向班长、党支书或团支书请假,无故缺席集体组织活动,每次扣2 分;或因特殊原因请假超过2 次的,每次扣1 分。

3、担任学生干部但未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扣2 分并不得在相应项加分。

4、班级有异常情况而不及时向辅导员办公室报告,造成严重后果的,班长、党、团支部书记扣10 分,其他班团干部、党员扣5 分。

5、宿舍卫生每次检查不及格扣2分,三次不及格取消评奖资格。

6、宿舍留宿校外人员的取消评奖资格。

其具体荣誉称号评定细则,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荣誉称号评选办法》。

二、学习成绩分

学习成绩分=Σ(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 参评学年度总学分

如果课程成绩未采用百分制计分,可按照相应的等级进行折算:优秀、良好(优良)、中等、及(合)格分别计90 分、80 分、70 分、60 分。

三、科研成绩分

(一)论文

申请评奖的各种科研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或Hangzhou Dianzi University。论文摘要、会议综述、活动报道、无正式CN 号论文等不得列入科研成果参与评奖。科研成绩按获奖(包括成果奖励、全国性学科竞赛等)、科研论文、其它知识产权三部分得分值总和计算。参与评奖的科研成果均应为研究生在读期间取得的成果,所有成果只能参评一次。具体计分标准见下列各表。

表一: 科研成果奖的计分标准(单位:分/项)

   等次

获奖级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其它

国家级

100

90

80

60

省、部级

60

50

40

20

厅或相当级别

30

20

10

5

注:上述分值均以获奖证书排名第一为准计算,排名每递减一位相应减去(20%×基准分值),科研获奖分值可累加。参加全国性的各种竞赛获奖按照厅级获奖成果计分。

表二: 科研论文的计分标准(单位:分/篇)

发表论文或被收录刊物级别

分值

SCI、SSCI、A&HCI

30

EI(杂志版)、一级期刊

25

EI(学术会议版)

10

ISTP、EI PAGEONE、CSSCI

10

核心期刊、外文学术期刊、一级学会学术会议刊物

10

其它公开出版的论文

3

注:申请评奖者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需署名第一或仅列导师之后。论文收录以法定机构的报告为准,同一论文被多种系统收录时,以最高分值计算。核心期刊、一级期刊的认定以科技处的相关规定为准。发表科研论文的分值可累加。

(二)其他知识产权

表三:其它知识产权的计分标准(单位:分/项)

知识产权类别

分值

国际及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受理)

60(10)

中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

   20

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及授权软件著作权

   20

注:知识产权第一申请单位需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述分值均以证书排名。

第一为准计算,排名每递减一位相应减去(20%×基准分值)。

(三)学科竞赛

1、一类赛事。参加以下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周培源力学、英语演讲、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电子商务、ACM等。

 

一等奖

二等奖

等奖

参赛奖

25

20

18

8

15

10

8

4

    2、二类赛事。参加省多媒体设计、工业设计竞赛及其它大学生学科竞赛,如:大学英语、CAD制图、本田节能、创意杭州等。

 

一等奖

二等奖

等奖

参赛奖

省赛

15

10

8

4

其它

12

7

5

2

3、三类赛事。参加校、院级学科竞赛,如:前二类的校内选拔赛、铁制工艺品、航模船模、斯特林发动机等。

 

一等奖

二等奖

等奖

参赛奖

、院赛

6

4

3

1

注:二类、三类赛事以校教务处、学院书面认定为准。单学期内单项赛事奖励分数以最高分值为准不累加,如跨学期,第二学期加分值为当学期获得加分数减去上学期所加最高分值数,如为负数,则加1分;国赛、省赛、校赛如有特等奖,在一等奖分数基础上再加5分;如获奖团队超过三人,排名在第三以后者加分减半。

4、新苗计划

通过学院选拔推举到学校的 加6分。

通过学校推荐到省教育厅的 加 10分。

最终省教育厅审批下来的   加15分。

5、校内立项

学院最终确定的项目,团队每人加6分。院内立项团队人数超过三人,排名在第三以后者加分减半。

6、院内立项

学院最终确定的项目,团队每人加4分。院内立项团队人数超过三人,排名在第三以后者加分减半。

 

机械工程学院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