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宏刚

发布时间:2014-05-11浏览次数:1882

邵宏刚    男  201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11年寒假社会实践十佳团队队员、“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社会实践校优秀团队队员,曾获校三等奖学金、第二届“斯特林发动机”模型制作大赛校一等奖、第二届铁质工艺品制作大赛校优胜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省三等奖、“柯林杯”机械设计综合竞赛校三等奖。
 
取精用"宏",百炼成"刚"】2012124,一阵刺耳的汽车刹车声后,一个少年倒在了路边,脑干180度翻转损伤,医院几度下了病危通知,医生说他能活下来就是个奇迹。
一个月后他苏醒过来,但反应呆缓,四肢失去知觉,家人说,只盼着他以后生活能够自理。可三个月后,他就歪歪扭扭地下床走路,六个月后,他在所有人惊喜的目光中重新回到了校园,同学们都说,他是现代版的“阿甘正传”,一次次创造着生命中不可能发生的奇迹。
原本校园生活中最普通的点点滴滴都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学们都说,慢慢来,我们留下来等着你一起毕业。可一年后,他不但顺利完成了学业找到工作,还成为班级里的“主心骨”,帮着同学改简历、找工作,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我要用剩下的人生感恩社会。
邵宏刚,一个来自甘肃陇西的质朴小伙,他一次次的以自己的坚韧、刚强,创造着生命的奇迹,也深深震撼、感动着整个校园,
生于贫困,他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老师眼中,邵宏刚是憨直、豪爽的西北汉子,在队友眼中,他是认真执着、善于合作的技术达人,在同学眼中,他是乐观豁达、自强不息的“刚哥”。
 邵宏刚来自西北山区的贫困家庭,兄弟两人都在大学读书,常年操劳而日渐年迈的父母拼尽全力,也仅能凑齐两兄弟的学费,却再也无法给予他们更多。家庭的困苦并没有让邵宏刚放弃对大学美好生活的向往,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在他看来,历经二次高考,能上大学已属幸运。作为特困生,邵宏刚本可以有校内勤工俭学的机会,但这个憨直的西北小伙子却谢绝了,他说,这样的机会应该让给更需要的同学,自己有着一副好身板,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校外做兼职。邵宏刚做过很多兼职:发**、餐馆服务员、旅游代理、车行导购、奶茶店店员……有时一天里他要打上两份工,常常是清晨走出寝室,到夜晚才拖着疲累的脚步回来。同学问他为啥那么拼命?他憨笑着说:“我身体好、精神足,打工既能赚钱,又长知识,还磨练意志,这叫合理分配精力。这样爸妈和弟弟也能轻松一点。”乐天的邵宏刚一直以豁达的心态面对艰辛的生活,他说:“我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
繁重的兼职并没有影响邵宏刚的学习,他珍惜每一分钟时间,努力汲取知识。他辅修了第二专业,是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还担任了院机械工程创新协会的负责人,带领会员参加斯特林发动机模型制作、机械设计等竞赛,获得校一等奖、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大三上学期,邵宏刚召集队友组建了竞赛团队,准备参加2013年的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和机械设计竞赛省赛。如果没有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他或许已经和他的队友站在了国赛的领奖台上。
执着顽强,他以坚韧创造生命的奇迹
成长路上总有波折,命运似乎要让邵宏刚经受更多的锤炼。2012年的12月,刚看望完住院同学的邵宏刚在骑车返校的路上遭遇了严重车祸,脑干180度翻转损伤,医院几度下了病危通知。
车祸后,学校为邵宏刚筹集了医疗费,联系了最好的医生,尽量让他得到最好的治疗。班级同学自发地轮流在医院守候,每天陪伴他、鼓励他,期盼他早日醒来。邵宏刚说:“那段日子仿佛像是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总听到父母的哭泣,听到老师同学的声声呼唤。”一个月后,邵宏刚苏醒过来,但脑干损伤造成的身体伤害,让每个看到的人都忍不住流泪,意识的模糊,无**常动弹的身体,没有人知道一个20多岁的少年如何接受那时的自己,如何度过那段艰难的岁月,只知道说不出话的他,每次都以憨厚的微笑面对每一个人。
邵宏刚说:“生活给了我苦难,但我不想成为一个被生活打垮的人,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身体稍有恢复,邵宏刚就要求医生和家人帮他进行康复训练。每天,住院部的楼梯间里,人们都能看到一个行动迟缓的少年,双手紧握着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艰难步行,每走上一步,他就不得不停下来歇一歇,虽然只是短短的十来级台阶,他往往要走上一个多小时,每次都累得汗如雨下,疲累不堪。他也常常因为重心不稳,冷不防就摔倒在台阶上,胳膊、腿上留下一大块一大块的淤青,手掌也积起厚厚的一层老茧,但邵宏刚从没喊过一句疼,没抱怨过一句累,他总是微笑着面对每个人。邵宏刚的乐观、坚韧赢得了武警医院里医生、护士和病友的称赞和尊重。每次从楼梯口到病房,他都会收到病友们送来的水果、礼物。这样的好人缘一直保持到了他复学后,去武警医院复检时,已经几个月没见邵宏刚的护士一眼就认出了他,大为惊讶地说:“邵宏刚,你恢复的这么好了!真是奇迹啊!”
回到校园里的邵宏刚也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身体的病痛和无法自如活动带来的不便,让简单的日常琐事变得困难重重。语言能力的退化,让他连熟悉的普通话都不太会说了,简单的一句话要说上三四遍,老师同学才能理解。记忆力和注意力也都大不如前,往往晚上放好的东西,第二天需要想一上午才能想起来。他为此懊恼过,自责过,甚至绝望地问过自己:“我的大学,还能读完吗?”在那段日子里,同学和老师们的关系给他莫大的鼓励,特别是当他没有自信能正常毕业时,班级里同学们那一句:“刚哥,我们留下来陪你一起毕业!”,让他感动不已。
为了能和班级同学一起正常毕业,邵宏刚一边积极配合医生制定康复训练计划,一边坚持慢步来增强体质,训练自己的肌体能力,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表:早上6点起床跑步,8点上课自习,11点跑步吃中饭休息,1点上课自习,7点跑步上自习,10点回寝室休息。万事开头总是难的,刚开始的时候,邵宏刚每次只能跑上几百米,跑完已经是气喘吁吁,汗流如注,整个人像是虚脱了一般,他不得不走上一圈来调整自己,然后再跑上几百米,再休息调整,如此反复三四次。每次跑完,他的腿像是被钉在地上般,抬也抬不起来,但就是这样,他也从没想过退缩,哪怕是下雨天,他也撑着伞在雨中奔跑。慢慢地,他能跑的距离越来越远了,身体的灵活性也越来越好了。刚开始慢跑训练的那几天,同学们实在放心不下邵宏刚,纷纷自发来到操场陪跑,看着他的样子,很多同学都在边上抹起了眼泪,但“刚哥”总是憨憨地一笑。现在,班级的同学在邵宏刚的带领下都养成了每天慢跑的好习惯,每天在杭电的操场上都能看到这样一群学生,他们迈着有力的脚步,精神抖擞地齐步往前跑,而跑在最前面的那个就是邵宏刚。
为了把落下的课程不上,邵宏刚把锻炼之外的大学生活都用来刻苦学习,语言能力有障碍了,他就一遍遍地朗读书本,纠正自己的发音。记性不好了,他就把老师的课录下来,回来后一遍遍地看书、听录音,直到弄懂为止。课程听不懂了,他就搜集同学们的上课资料,一点一点地钻研。在半年时间里,他有计划的完成了一年的课程量,考试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设计也高质量地如期完成。
现在邵宏刚已经和一家上市公司顺利签约,公司经理这样评价他:“小邵态度诚恳,认真负责,对事执着,通过面试,更让我们感到他创新思维活跃、新颖,个性开朗,又肯吃苦,企业就需要这样值得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人才。所以,即使我们得知他的经历之后,仍然录用了他。”
心怀感恩,他用生命的热忱服务他人
经历了生死考验的邵宏刚心怀感恩,他深知自己的生命能出现这样的奇迹,离不开周围同学、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他总想着做些什么来回馈他们,回馈社会。
过去邵宏刚曾经担任过年级贫困生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对年级的情况很熟悉。身体稍见恢复,邵宏刚就主动联系辅导员,担任他的助理,把年级里日常事务、信息通知、递送材料等工作都包揽了下来。
马上就要毕业了,求职就业是班上同学面临的大事。热心的邵宏刚又闲不住,主动要求承担班级就业委员的工作。他利用空暇时间走遍了每个寝室,联系同学,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他笑称,这是锻炼工作俩不误;他搜集了大量应聘成功的同学简历,汇总面试问题,供大家作参考;他细心地帮同学修改简历,鼓励他们多参加各类招聘会……总之,他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同学们做些什么。
同学申屠裕炜,一直纠结是考研还是就业,每天过得很矛盾,既无心求职,又疏于复习。作为室友的邵宏刚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他咨询相关考研政策和案例,一有空就结合事例对申屠裕炜进行开导。那段时间,邵宏刚每天早起都会叫上申屠裕伟,陪他一起自习,复习累了,叫上他出去跑步……这样的生活坚持了大半年,申屠裕炜感叹,不是好兄弟邵宏刚的支持,他肯定扛不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虽然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但申屠裕炜在邵宏刚的鼓励下,又重振精神、积极求职,很快便收到了四家企业的录用通知。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带动下,邵宏刚的全班同学在面对就业时都显得特别地坚定,这份坚定来自他们的“刚哥”,因为“刚哥”就是他们“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源泉。如今,邵宏刚的同学们相继收到了雅马哈、海天塑机、桐昆集团等公司的录用通知,每每听到同学们的喜讯,他都觉得无比的幸福。
四年大学时光匆匆流逝,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涯,邵宏刚说,那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在这里,他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在这里,他重获生命的启示。他总记得保尔•柯察金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没有人愿意选择苦难。但生命之路,漫长而无法预知。邵宏刚说他能做的就是,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困境,以顽强的意志刚强前行,以感恩的情怀传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