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品牌活动“创意校园行”简介

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831

 
机械工程学院品牌活动——“科学·创意校园行”历经十年九届,目前已成长为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它是一个集科学、创意、设计、制作、展示、交流于一体的平台,让大学生在活动中求知,在娱乐中创新。正是这个平台,放灵感于空气中自由漂浮,让活动在创新中坚定前行。
自2008年成功申报为校园精品文化培育项目后,我们不断思索着寻求更好的发展。从开展与创意有关的比赛(如:学院形象设计系列活动、“设计先锋”创意设计系列活动、“靓出自我”个人名片设计大赛、精湛厨艺大比拼、网友翻唱排行榜、PPT创作大赛);到从校外引入新奇的作品展示交流(如:“创意市集”、零件组合设计大师秀);再到通过吸收科学类创意点子,由校内学生参与设计、制作,然后统一展示、交流(如:“满汉全席”、大型“神兽”、“愤怒的小鸟”、“会飞的展示摊位”)。再到如今的走出校园,积极提倡活动的实效性,真正地为社会服务。整个活动本身也体现着一种与时俱进,追求创新的精神。
在近两年的“创意校园行活动”中,我们将学生科技作品带进嘉绿苑小学、学林街小学、文海小学、文海中学等中小学校园,结合展示、交流、互动等形式,把大学中的科技文化带给中小学生。同时,我们将富有创意、自行设计制作的“机器人”进行展示并讲解原理;与中小学生一起互动,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结合我们的指导动手操作、亲手制作“机器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给他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加深了对知识学习的热情。
同时为扩大“科学•创意”宣传、突出创意的特点,我们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设立专区,展示我们大学生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和各种有创新意义的作品。这些与众不同的展品,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和媒体,中央二套、杭州电视台、华数移动电视等媒体的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活动被主办方授予“最佳展位设计奖”,这是我们认真负责、追求实效,把科学、创意思潮进行普及的想法渗透进活动中的效果。
另外还有“超级兴趣班”活动,共接待了100多位孩子及其家长,让他们一同走进大学生实验室,从小体验到科技、创新、设计的魅力,孩子们在学长的带领下共同完成简单作品的设计制作,趣味无穷。为满足孩子和家长们的参与要求,我院又延续举办了三期,取得了极为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2年,我们对“创意校园行”活动形式又做了一次创造性的调整,打破以往“节”、“周”的概念,以“学雷锋”活动作为起始点,到当年年底为止,让“创意”以渗透式的方式融入学生的生活中。当年举办各类优秀作品展览交流会、潮人设计讲座交流会、衢州中学建立暑期夏令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等活动,无不彰显着“科学创意”的概念。在此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配合中小学展览的对接活动、浙江省科技厅的交流活动、文化博览会的交流活动。这些展示交流会的作品几乎都来源于校内学生,有这样的展示平台,无不激励着大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参与比赛的热情,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为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的和谐校园提供一份力量。
“创意校园行”活动周期的逐渐变化,使我们这个科学、创意综合**流、普及平台更能发挥出其强大的作用。打破以往“节”、“周”的概念,我们从上半年到当年年底,活动贯穿大半年。作为一种科学文化、创新意识的实践推广性活动,周期的拉长无疑使得其作用慢慢渗透,在不断地影响下得以铭记,使我们的活动细水长流、追求实效。
现在我们的创意校园行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了“‘科学创意’校园行”。成功地实现了从校内学生参与、展示,引入外面有创意的作品进行展示,到现在以“走出去、引进来、对内参与、对外交流”的四维综合性科学、创意文化展示交流平台。资源的优势,渠道的畅通,为我们的活动目标向实践育人,营造一个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迈进了一步。
从“创意校园行”到现在发展更加成熟的“‘科学创意’校园行”,都吸引了众多媒体报道,CCTV2黄金时段的《经济信息联播》栏目采访报道了我院“‘科学创意’校园行”活动中“文博会”专区展示的科技作品,浙江卫视影视频道《快乐一点通》栏目报道了我院带作品进小学,为小学生做“科学、创意”知识的宣传,“雷锋站岗”活动图片登上了2012全国两会腾讯图片报道。此外在《钱江晚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今日早报》、《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浙江在线、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中国创网、创意中国——校园文化建设网、猫扑网、19楼、杭电新闻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报等各大新闻网站、论坛、纸质媒体、电视节目都有所报道。
“科学创意”校园行从最初的把创意融入同学们的生活到慢慢转型成结合学院的特色,将科学、创意融入其中,在“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的背景下,我们积极发挥学生在文化宣传普及上优势,加强对自身实践能力的提高,把科学意识、创新思想、实践作品做综合**流和传承。如今的创意校园行不只是泛泛地讲述创意概念的活动,而是将我们所擅长的专业知识表现出来的一个特色活动,我们将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活跃我们大学生的思维,又能把大学生的科技创意文化得到传播。
2013年第九届“科学·创意校园行”活动以“科技·梦想”为主题,围绕“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梦想——让青春更飞扬”、“硕果——让往昔成定格”等三大主题,开展科技作品竞赛、创意科技作品展、科技创意进小学、机械设计大赛十年成果展、机械院徽设计、创意毕业摄影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