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机器人”作品展吸引中小学生来校参观

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767

       2月26日下午,我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几十位来自杭州的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我校参观学生制作的机器人作品。本次“到杭电看机器人”活动由我校与都市快报“快学网”联手策划,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精心准备的30余件与机器人相关的学生科技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们大呼“神奇”。
     本次展览分布在三个楼层,共陈列了几十种不同功能、不同样式的机器人,都是近年来我校大学生自主设计并完成的科技作品,其中绝大多数在全国各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过不俗的成绩。如机械工程学院的“猛禽”号救援担架,它能适应各种不良地形安全运送伤员。如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智能汽车”,能自主探测轨道,并在复杂的跑道上快速行驶。还有甘蔗削皮机、山核桃采摘机器人等,都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和家长们啧啧称奇。
  参观时,孩子们在我校学生的带领下,纷纷体验和操纵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其中参加过本田节能大赛出自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之手的节能汽车,更是成为孩子们眼中的明星,大家排着队都想体验一把“自驾车”的感觉。名为“超人”的高空救生机器人,让很多孩子满足了和超人一起飞翔的好奇。
  在机械工程学院的“慧鱼”社工作室里,小朋友们体验了利用“慧鱼”模具亲手搭建“机器人”的美好感觉。“慧鱼”是一种模拟空间构造、机械设计的“工具”,只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飞机、飞船、汽车、升降机甚至还有埃菲尔铁塔等各种机器人和建筑物,便会在自己手中诞生。
  参观活动中,机械工程学院的指导教师于保华还为参观者作了一次科普讲座,介绍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以及我校机器人研究成果。
  本次“来杭电看机器人”活动,也是机械工程学院发起的“学长关爱”行动计划内容之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机械学院率先提出“学长关爱”计划,他们通过高年级学长关爱低年级同学、全体学生党员关爱中小学生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以此倡导广大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情怀。(宣传部/文  焦点摄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