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1208

        近日,教育部公布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名单,我校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准立项建设。
  我校此次申报的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是以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基础,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雄厚的企业实力为依托,通过产学研合作,搭建国内一流的机械与车辆工程实践教育平台,实现双方的产学研共赢。该基地的建设目标是:坚持“知行合一”,将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贯彻“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以培养具有机械与车辆工程科技与管理发展潜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开放办学,深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适应时代进步、科技创新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努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建设内容,旨在通过建设实践基地,承担高校学生的校外实践教育任务,促进高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推动高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规划,全国将建立1000个实践基地,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高校自筹经费共同支持,每个基地的投入经费不少于200万元。据悉,此次教育部批准立项的共有538个地方所属高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其中浙江省有20个。
        我院将以本次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机构和管理体系,拓展基地的合作领域与专业辐射,不断加强实践教育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实践教学开放共享机制,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