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协在十一假期开展第五次“无烟西湖”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1081

无烟西湖第五年——坚守,是我们对西湖的承诺


2017101日至8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我校百余名志愿者在杭州西湖开展了第五次“无烟西湖”公益活动,志愿总人数为156人,志愿时长总和达1014小时。



国庆中秋八天假期,西湖周边人流量激增,因此而产生了较平时更为明显的垃圾散落、绿化破坏和交通拥挤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无烟西湖”志愿者们在西湖白堤“断桥残雪”-“平湖秋月”-“北山街”一带展开环卫、劝导、指路等工作。



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带着垃圾袋和钳子等工具,在人潮拥挤的白堤上两两一组捡拾烟头、白色垃圾。同时,面对乱丢垃圾或是随意踏入草坪的游客,志愿者也上前阻止劝导。



102日是一年一度的“无烟西湖日”,志愿者队伍里加入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协助志愿者们劝导吸烟的游客们,同时也帮忙捡拾垃圾。当天,大家将捡拾的烟头计数并摆成了“无烟西湖”四个字,1090根烟头,比去年同一时间少了近500根。可见,在每一位志愿者的努力之下,西湖的环境越来越好,来西湖旅游的游客素质也越来越高。

据统计,自2013年第一次无烟西湖以来,志愿者每小时烟头捡拾数目总和在不断降低,这意味着我们的志愿活动对西湖的环境改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8天的活动,我院青协组织的志愿者们接受了来自不同平台媒体的采访与报道,也获得了微笑亭阿姨的赞许以及游客的称道,同时也有一些外国友人主动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中。正如志愿者们所说:“西湖游客越来越多,垃圾却越来越少,公益带来的不仅是表面上渐少的垃圾,更是内在人们道德素质的提升。”我们坚信,通过每一次“无烟西湖”活动的努力,“无烟西湖”终会在不久的将来变为现实。(图文/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