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企业调研暨“不忘育人初心,涵养家国情怀,双创‘智’造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42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方位体验“浙江制造”“数字浙江”成果,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2019423日、24日,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16级学生党支部、2018级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不忘育人初心,涵养家国情怀,双创‘智’造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学生代表四十余人在学工负责人带领下,分别走访了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行业龙头企业,并赴中国电信智慧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走访的第一站是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是浙江省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和原国家机械部数控机床重要制造基地、国家级CIMS工程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生产立式数控车床、卧式数控车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和落地式镗铣床的企业。公司行政部经理吴盼盼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产品组成、人才需求公司军民融合产业情况,并带领大家实地察看了企业的航空装备生产基地。学院师生从企业深耕先进制造业和为我国国防事业所做的贡献中,读出了深深的自豪感,也从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中,看到了未来制造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坚定了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提升素养的决心。双方还就学院人才培养、院企合作、协同创新,促进大学生实习与就业,以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表示,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沟通,落实合作。

走访的第二站是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也是亚洲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之一集团涉足汽车部件、航空工业、智能装备、金融投资等领域。铝轮毂和镁合金产业实现行业全球领跑,环保涂覆和智能机器人产业实现行业国内领跑,并通过与国际高端飞机制造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整机,建设浙江省5.5平方公里的"特色航空小镇",打造国家级航空产业示范区。



学院师生受到了集团副总裁肖建楚先生、集团招聘管理部何全明部长的热情接待。肖总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产业情况和公司管培生计划。肖总特别强调,大学生需要加强英语学习,要专注而专业,坚持不懈往前走,心态要放踏实,不是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而是要让别人主动来找自己……金句频出,让在座师生受益良多。双方就学生教育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管培生对接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学院师生还参观了“万丰航空特色小镇”,深度体验了万丰科技博物馆、摩轮智慧工厂、通用机场等,感受到了万丰未来发展产业的魅力。

4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国电信智慧双创物联网示范基地,随着杭州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创新能力突出、创业氛围浓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核心作用,重点打造产业联合创新生态圈和双创孵化生态圈。

同学们参观完示范基地,纷纷感叹科技力量神奇的同时,也表示真切认识到了科技创新带来技术与产业更替升级,不仅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而且奠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要紧随时代发展大势,在智能制造与工业4.0的背景下努力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提升职业素养,做一名时代需要的卓越工程师。

通过活动,全体师生对我国的日新月异的智能制造发展有了全新认识,对国家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有更深刻理解,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当好示范表率。

一直以来,学院保持着与相关企业单位的联系,定期走访,为师生搭建更好的教学、科研、实习平台,不断扩大学院的影响力,达到院企共赢。学院将走访杭州周边相关企业,为学院加强校企联系,了解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迈出更进一步。(文稿:连升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