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2学期机械工程学院听课要求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246

位老师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延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17日开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网络在线教学,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最大限度的保障教学效果,特制定网络教学期间的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学院遵照执行。

一、线上教学检查的目的

1.主动发现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施策,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能够形成联动,统筹解决问题。

2.发现各位教师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范,在全院进行分享与交流,互帮互助互促,共同做好线上教学。

二、线上教学检查的范围

本阶段教学检查包含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工作从224日开始,到学校正式开学为止。

  1. 线上教学检查的内容

  2. 任课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准时线上开课。

  3. 学生到课情况。

  4. 教学资源与内容是否完备。

  5. 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管理如何。

  6. 师生互动情况如何。

  7. 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如何。

    四、线上教学检查的方式及要求

    线上教学检查以听课、看课为主,实行校院两级检查。

    1.院级层面

    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由主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院领导牵头,充分发挥学院督导、学生工作队伍的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要求开课教师做好教学方案设计,加强课程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做严做实互动、答疑等环节,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2)监控学院开设的所有在线课程,做到全覆盖,不留盲点,并做好问题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对于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教师予以帮助和指导。

    3)开学第一天,学院重点检查所有在线课程是否全部按时开课及学生到课情况,未能正常开课的课程请及时报送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4)在整个网络教学期间,院级督导听课面要覆盖到学院50%以上的开课教师,每次至少听满一节课。

    5)做好对开课教师和学生的访谈工作,了解教师和学生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掌握师生网络教学的感受,不断指导教师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效果。

    6)疫情结束后,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总结工作,提交总结报告到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学院教科办联系:冯莉媚13093792723

     

     

                                                 机械工程学院教科办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