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0版专业培养方案(讨论稿)展开讨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890

各位老师:

根据学校部署,学院组织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进行了修订,制定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现将2020版专业培养方案(讨论稿)邮件发给各位老师,提请大家审阅,并于5月6日前,对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合理性及可行性提出宝贵意见,特别请针对变动的课程体系给出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教科办冯莉媚老师(40467@hdu.edu.cn)。

专业负责人和各位课程群负责人于“五一”节后,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订培养方案,并推进后续的课程教学内容调整和课程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

2020.4.3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改造。在学院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专业负责人协同部分骨干教师,在初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分析国家和浙江省的产业发展态势,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特色的基础上,在2019级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一、指导思想:

发扬前期专业建设成果,结合今后学科发展定位,瞄准电子精密机械和机器人方向。

二、课程体系调整思路:

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夯实专业基础,以综合应用能力为导向重构课程与实践环节。

三、主要的调整内容:

1.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机械制造工程、工程材料基础等课程,以及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和机械制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调整为:工程材料基础、设计与制造I,设计与制造II,设计与制造III,以及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践I,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践II

2.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和微机原理课程设计,合并为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

3.将热流体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动、热流体基础实验,调整为必修的热流体工程基础、热流体工程实验,以及选修的液压元件与系统和气动控制系统。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作为我校首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改造。在学院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专业负责人协同部分骨干教师,在初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分析国家和浙江省的产业发展态势,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学科特色的基础上,在2019级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2019级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一、指导思想:

发扬前期专业建设成果,结合今后学科发展定位,瞄准智能汽车技术和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方向。

二、课程体系调整思路:

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夯实专业基础,以综合应用能力为导向重构课程与实践环节。

三、主要的调整内容:

1.将“新能源汽车智能设计与制造技术”方向改为“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方向,“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改为“智能汽车技术”方向。

2.将《汽车电器》和《汽车电子信息技术》两门课程合并为《汽车电器与电子信息技术》一门课程。将《微机原理及应用》由专业方向限选课改为专业必修课。《新能源汽车技术基础》改为《新能源汽车概论》,并由第4学期提前到第3学期。《液压与气动》改为1.5学分,只保留双语课程选项。《热流体工程基础》只保留双语课程选项。《大学化学》改为《化学与环境》,调整到第2学期。

3.原先的《3D造型实验》改为《创新实践1》,原先的任选课《科技论文写作》改为创新实践课程《创新实践5》,原先的《汽车综合课程设计》改为《创新实践6》,原先的创新1-创新4,依次改为创新2-创新4。

4.删除了与《创新实践3》内容重合的《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与《创新实践2》内容重合的《有限元分析及CAE软件应用》。

5.智能汽车技术方向,删除《微机原理及应用》,增加《汽车自动驾驶技术》。

6.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方向,删除《新能源汽车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和《CAD/CAM技术》,增加《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新能源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智能制造》和《汽车数字化设计技术》。

7.修改完善了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表。

8.修改完善了培养方案文字稿中的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作为我校新增设的新工科专业,2020年将首次正式招生。在学院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专业负责人协同部分骨干教师,在初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分析国家和浙江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态势,开展了2020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一、指导思想:

结合浙江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新经济和新兴工业的发展,对现有的课程体系结构进行优化,建设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

二、课程体系调整思路:

围绕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要求,以培养能够综合运用机械工程、信息工程(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等)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构建新专业的课程体系。

三、主要增加及调整内容如下:

1.将原有机械专业的工程图学1、2合并为工程图学与计算机绘图;

2.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机械制造工程调整为机械工程基础1、机械工程基础1、机械工程基础3;

3.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和机械制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合并为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制造工艺课程设计;

4.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合并为工程力学;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合并为电工与电子技术;

5.将选修课程的工程材料与热加工、热工基础、机械控制工程基础调整为必修课程的材料工程基础、热流体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

6.增加通信工程基础、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智能制造信息管理系统(MES)、智能制造工程、制造系统的感知与决策、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必修课程;

7.增加机器视觉技术、人机交互技术、3D虚拟现实技术、工业网络安全技术等课程核心选修课程;

8.推出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控制四个选修模块;

9.增加创1到创6的实践环节,以及工业控制实验、机器人应用综合实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数字化工厂)实验、智能制造综合实验等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