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题目申报与工作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736

各系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2021届毕业设计题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毕业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培养创新能力。毕业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题目要求源于实际工程问题的工程设计类,一人一题。

2017级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四学年实践环节按照工程应用、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创业三类进行培养。实践环节打包一起进行,前期2017级学生已经和导师进行了对接和双选,本届毕业设计,各位老师按照当时接收的学生情况进行相应的毕业设计题目申报。

题目学院汇总后分发到各系进行题目审核,对不合适的题目(如:以纯理论分析或推导为主、虽适合做硕博课题但不适合做本科毕业设计的题目;基本要求差异不大的多个同类题目等)作筛除。学院定于1029日—115日教师报题;116-1112日各系进行题目审核;1113日—1116日,学院集中复核;1117日确定题目。1118日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时间初定20211月上旬;中期检查时间20214月初;毕业答辩时间20216月初。

毕业设计工作注意事项:

一、         本次毕业设计以所为单位进行全过程管理。教师学生双选后,学生归入教师所在系,毕业设计工作的题目审核、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前初审交叉评阅、答辩都由各系进行安排和承担,学院进行协助和指导。

二、         本次毕业设计的工作量会计入2021年的岗位工作量核算,请各位老师按照各自的岗位聘期目标和任务进行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的承担和安排。

三、         毕业设计工作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毕业设计电子版由指导老师把关并汇总交学院进行查重。学院查重不通过经整改后仍不通过的取消学生答辩资格(不通过指查重率超过50%);查重不通过或整改后查重仍不通过的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执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

四、             毕业设计答辩前初审评阅的材料必须由指导老师签字确认才能上交进行评阅。

五、             答辩时间20分钟/人,每个学生至少提问三个问题。

六、             新进教师的毕业设计各环节工作由新进教师的导师全程指导,学院在各环节以考核表的形式对新进教师的毕业设计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本科毕业设计题目申报注意事项:

    一.2021届毕业设计不分一、二两批进行。毕业设计题目分校内教师自带题目和校企合带题目。校内教师自带题目,高级职称教师最多指导学生数8人,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最多指导学生数6人;校企合带题目,由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确定题目,并与企业指导教师联合署名合带。

二.选题原则

体现训练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注:“复杂工程问题”必须具备下述特征(1),同时具备下述特征(2-7)的部分或全部:

1)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2)需求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3)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4)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5)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标准和规范中;

6)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7)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工程和生产实际;

2、以具体工程问题为对象,明确技术指标,结合结构设计、计算、分析、制造、性能评价等为一体,起到综合训练效果;

3、难度适中、工作量适当;

三.题目工作量基本要求

要求设计绘制的图纸量为“总图幅≥30号图纸”;鼓励机电结合类题目,电子或软件开发设计类题目控制在教师个人题目数量的20%以内,要求有适宜的工作量和难度,另须完成手工绘制机械技能训练图一张(0号或1号图幅的机械装配图)。

四.题目申报表要求

1)题目要求三年内不重复。

2)题目字数控制在725字(有小标题另算);

3)毕业设计题目申报表的“毕业设计要求解决的问题及重点等”栏中需注明下列几点:

u  题目的简单介绍(不少于200字);

u  主要技术参数;

u  主要完成内容;

u  工作量要求;

u  规定阅读的主要文献目录(不少于8篇);

u  指定翻译的外文文献及其阅读范围。

请各位老师于2020115前把欲带2017级毕业设计的题目及基本要求填入“毕业设计题目申报表”中,并把电子版发学院教科办冯老师(flm_2000@hd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

2017级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进程时间安排如下表

进程事项

时间安排

学生完成内容要求

教师报题

2020102日——115

 

学院审题,确定题目

2020116日——1117

 

下达任务书

20191118

 

开题报告

20211月(暂定)

作开题报告(应做ppt文档);并上交开题报告、文献综述。

中期检查

20214月(初定)

完成总工作量的50%以上,

同时包含完成:

1.外文资料翻译的完成与上交。

2.(非机类题目):完成机械技能训练图0号图纸量一份;

(机类题目):应完成的图纸设计绘制,由工作量50%中总体考查。

 

论文上交(初审评阅)与修改完善

答辩前一周

学生上交毕业论文(答辩前一周),作初审评阅后,作修改完善。

20206月初

答辩前,应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所有图纸(机械类题,总图幅应≥30号图纸)与软硬件等。

 

 

 

【注: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毕业论文的具体规范见教务处网站的相关下载文档】





 

                                            机械工程学院

                                             2020.10.29

 

 

机械工程学院 

                                                          2020.10.29

 


 

附件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题目申报表—参考模板.doc

附件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题目申报表空表.doc

附件3:2017级实践环节导师双选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