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立人 以诚治学 ——2020年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572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提升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良好学术诚信习惯,121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信礼楼举行2020年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讲座,博士生导师王文教授以“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如何遵守学术诚信”为题进行主讲,我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从校园美丽的俯瞰图开始,以教学楼的命名寓意(仁、义、礼、智、信、和、诚、博、远、达)来引出主题:诚信。从什么是诚信、日常生活中的诚信以及研究生如何遵守学术诚信这三方面,引用了孔子的“言必诚信,行必忠正”,鲁迅的“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等名言警句,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阐述了诚信的重要性。同时,列举了近年来学术中出现的失信案例,如南大女教授案例(“404教授”梁莹)、韩春雨事件(河北科大基因编辑论文无法“重现”)等,说明了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强调了科研活动中应遵守的学术诚信:实验或论文数据需真实、不造假、不篡改;学术论文不抄袭、不剽窃、不一稿多投以及学术成果需正确署名,尊重事实等。最后,希望研究生们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培养良好的学术诚信习惯。

此次讲座收到良好反馈,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将严于律己,谨守学术道德,锤炼自身优秀品格,致力拥有崇高的道德风尚,成为一名优秀的杭电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