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5752

我院机械工程学科自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在2010年被国家授予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新增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主要有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海洋与船港机械装备技术和能源机械装备及其自动化六个学科方向,在海洋机电装备技术、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微型智能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主要从事海洋机电装备技术,机电系统智能检测、控制与设计,精密机械与微机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在海洋机电装备技术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该领域有重要影响。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方向主要开展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等方面研究,特别在硬脆材料超精密特种加工技术与装备、超声加工技术与装备研发上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主要开展设计自动化与CAD技术、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微型智能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在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微型智能结构优化设计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车辆工程方向主要开展车辆动力学分析与检测及故障诊断技术、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优化设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一级学科点现有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和车辆工程四个硕士点,有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浙江省高级人才1人、浙江省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第一二层次6人、特聘教授3人。一级学科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8人。
学科拥有“海洋机电装备技术”省重中之重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省重点学科, “船港机械装备技术”省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综合”和“工业产品设计”2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2010年度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轮机与港口装备技术”立项,学科骨干教师参加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技术”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船用动力产业”省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均已获得立项,学科参与并且学院作为副理事单位参加了“带锯床与特色机械装备” 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工作。
学科建有“制造过程智能监控与诊断技术实验室”、“信息产业部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CAD/CAM/CAT实验室”、“精密制造实验室”、“汽车结构实验室”、“数字化设计与CAE工程实验室”和“现代工程教育”综合实训中心等中央、省财政和省教育厅资助的实验室。
           近些年来,本一级学科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2009-2011三年期间,本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7项,其中国家级3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24项,科研经费2400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9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