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赖雪聪(校十佳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1993


赖雪聪
   男    201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机械工程创新协会会长、获得一等奖学金一次授权发明专利两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十佳科技之星、校十佳大学生 ,2013年4-5参加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号考察船西太平洋海试”随船赴西太平洋海试,负责GTV-4000深水电视抓斗相关检测及维护工作,2013年6-今加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教授团队项目“国内首台3生物三维打印机研发”,项目相关成果及进展被路透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8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一位机械工科男的自述】
我叫赖雪聪, 2010年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之后的大学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如果要用几个词来定位我的大学生活,那一定就是:竞赛和科研、专注与坚持。
在2010年那个炎热的9月,当我第一次走进学校的大门,穿过挂着欢迎新生入学条幅的气拱门,走到热闹的生活区,大学新鲜的气息扑面而来。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社团招新,学生会和学校各级学生组织的竞选,众多的选择和机遇让人迷茫,在身边的同学们都开始活跃在各色的社团和学生组织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直到学院机械工程创新协会的学长们走进新生寝室为协会招新,四年时光走过,当时和学长们的谈话已经记不起细节,只记得学长说:“加入协会,一起做技术,踏实一点,不要虚度大学的时光。”——这句简单的话其实已经可以概括我的大学生活了。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学科竞赛的时候,三个大一新生组成的队伍,面对的是大二大三学长们强有力的竞争。而就在初赛答辩前两周,两个队友因为觉得新生缺乏与学长们在竞赛中竞争的实力选择退出比赛,我独自一人选择继续参赛。记不清自己在实验室度过了多少时光,从学习软件到实物加工,几乎每天都是在熄灯前几分钟从实验室跑回寝室。最终,一个大一新生在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在众多学长们组成的队伍中脱颖而出,拿到一等奖。回忆当时,我并没有感觉到这个过程有多么艰难,更多留存的是喜悦、充实和享受。当看到我的第一台斯特林模型发动机模型转动起来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构思到三维设计到最终加工出实物模型,当看着电脑上的三维图慢慢在自己的手中变成实物的时候,这种淡淡的、充实而长久的快乐是做其他事情所不能给予我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参加过很多学科竞赛,在各种竞赛上拿下了十几个奖,面对过更高的竞赛水平和来自省内甚至全国的更加强劲的对手。但是,所有竞赛都没有像我的第一次参赛经历那样特别,因为它为我推开了机械的大门,展现科技的独特魅力,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我在实验室的日子就这样在设计、加工和改进中走过。感谢我的导师于保华老师,他不断教会我学习新的东西,指导我参加各类竞赛和科研项目。一年后,我从一个新生成为了学院工程创新协会的会长。在面对加入协会的新人的时候,我并没有讲的太多,只是告诉他们,我并不是你们的学长,我只是你们在竞赛和科研这条路上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空闲的时候,我和协会的成员们也会参加一些科技类的社会活动,我们曾带着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各类科研竞赛作品多次走进文海小学等中小学校,举办科技展览,辅导学生竞赛。2012年暑假,我们还在浙江省科技馆与来自香港多所高校的同学们一起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展览。
学科竞赛的磨练让我在专业知识上得以不断进步,我开始参与校院科研团队的一些科研项目,并以本科学生的身份有幸参与了远洋科考和国内首台生物三维打印机研发,一个更加宽广的科技世界逐渐展现在我的眼前。
2013年上半年是一段忙碌的日子,我四次飞赴青岛,为即将到来的大洋科考补充知识。深水采样设备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此我在青岛跟进设备的制造过程和学习检测维护的相关知识,从正月初八开始近两个月的时间吃住在工厂,让我对这个重达2.2吨的大家伙了然于心。2013年4月15日,随着启航汽笛的长鸣,我搭乘中科院海洋所“科学号”科考船开始了三周的海上生活。科考船开出港口,手机渐渐失去信号,我从一个本科生变成一个科考船队员。海上的三周,历经阳光风雨,这艘国内最先进的科考船乘风破浪,航行在蔚蓝的西太平洋。难忘的是第一次到达采样点准备投放设备的那个片段,我们紧张的核对着设备下水前的检测表格,反复查看每一颗螺栓,每一条液压管路,检查控制器和摄像机的运行状态,当后甲板的A架绞车缓缓吊起采样抓斗投入海中,我们在控制室盯着多波束雷达绘制的海底地形,水深指向2100米,就是每平方厘米210公斤的水压!即使设备的设计指标允许下潜至6000米深的海底,但我的心中依旧忐忑不安,害怕水下的高压和复杂的地形对设备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终于,当摄像头传回海底的画面,设备第一次成功在海底采集到矿物样本,我悬着的心才稍稍放松了一些。
那段在海上的日子里,2周的作业时间,3个站位,10次海底抓取,我不算是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但是当我看到那些曾经被外国垄断的深水探测技术如今逐渐被国人所掌握,我真正的感受到了祖国走向强大的步伐。在船上看着深水摄像机传来海底的画面,我在日记中写下:“今天人们为了探索大洋所付出的一切,就像一颗深埋的种子,必将在不远的未来生根发芽,带领我们踏足这片广阔的未知世界,看看这蔚蓝之极留给人类的礼物。”
在2013年暑假,我参与了国内首台生物三维打印机的研发工作。我与合作企业的工程师一起探讨机器结构设计的缺陷和改进方法,学习生物制造的相关知识,反复调试设备。在项目发布会的那天,路透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诸多媒体的记者挤进小小的超净室观看设备运行,这还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对如此多的记者,并为他们讲解设备结构和运行原理。我想这也算人生中一次特别的体验吧。21世纪是生物和基因的世纪,也许30年以后,随着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成熟,我们可以按需制造和修复器官,拯救更多的生命。而能够参与其中,用我有限的专业知识在这个进程中尽一些微薄之力,让我感到我的生活充满意义。
回顾我的大学生活,那些在实验室的日夜,收获很多也失去很多:没打过游戏,没去过KTV和电影院……但我并不想去权衡这些得失,因为我知道只要在大学四年能够做好一件事情,那么我的大学时光就没有虚度!大学是一个充满机遇与选择的地方,也许我不能在大学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做得很好,但是我可以不因为羡慕身边的同学在其他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就轻易改变自己的目标。我相信时间就像一张网,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静下心来,专注于自己选择的轨迹,总有一天就会看到自己期盼的风景。
任何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需要承受寂寞,需要懂得坚持,懂得放弃。我想,梦想最美妙之处,并不在于梦中多么宏伟的设想,而在于专注于梦想中的目标,在梦醒一刻,看得梦想成真。
 
 
附:主要奖项
2010.11获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斯特林发动机模型竞赛一等奖
2011.3获得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计划“廉价型数控滴塑机”立项
2011.4获得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1.5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1.9获得西子奥的斯杯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1.11获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斯特林发动机模型竞赛特等奖
2011.12获得浩泰杯大学生课外综合学术竞赛二等奖两项
2012.5获得浙江省第九届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2.7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2.10获得浙江省力学竞赛最佳创意奖
2012.11获得柯林杯大学生课外综合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2012.12获得浙江省工程训练大赛一等奖
201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十佳科技之星
2013 小型环保纸盒折叠机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