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西湖公益行——记我院青协“无烟西湖”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534

世界无烟日,西湖公益行

                      ——绿色生活,从拒绝吸烟开始

烟草,作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一直被社会各组织所重视,531日,被世界卫生组织立为“世界无烟日”,用以呼吁人们远离烟草,健康生活。

2018527日这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连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学组、杭州西湖风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在西湖风景区合办了以拒绝烟草,绿色生活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西湖公益行”公益宣传志愿活动。

与常规志愿活动一样,志愿者们于6:50**乘坐早班地铁前往西湖风景区,8:30左右到达西湖景区领取活动所需的红马甲、钳子、帽子、劝导牌、签名布、书签与矿泉水。上午9:00至中午11:30,志愿者们在领队的安排下于白堤(断桥残雪-苏小小墓)进行常规的环卫活动,内容以捡拾烟头、垃圾,劝导游客为主。半天的环卫,志愿者们将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放入垃圾箱,而烟头被留下。下午,我们于平湖秋月微笑亭前摆设活动摊位,开始正式的宣传“无烟”。志愿者们将上午捡来烟头于摊位前依次摆成“无烟西湖”四个字,然后把“世界无烟日”的展板放在“烟字”旁用以警示、提示路人。摊位上,志愿者们通过游客参与活动(游客在志愿者对烟草危害的讲解后,在签名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通过拍照发布朋友圈附以“世界无烟日,西湖公益行——绿色生活,从拒绝吸烟开始”文字以及游客自己对“远离烟草”的一些感想,可获得志愿者们免费赠送的一张“世界无烟日相关”的书签和一瓶矿泉水)来向游客们宣扬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志愿活动于下午四点结束,志愿者们忙碌了一天,带着疲倦与满足感,一路欢笑,回到了校园。

参与活动的游客人数很多,一下午,赠品被送完,签名布上写满了游客们自己的名字及对“远离烟草”的决心,同时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围观、拍照,一些游客也向我们志愿者提出了表扬和建议,表扬我们为公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建议我们能够将活动的理念实质落实,呼吁给更广大的社会民众。而我们志愿者也在此鼓励下更加富有热情。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公益的这条路上走了13年之久,而西湖,作为我们最亲近的一片土地,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为其付出了青春与热情。“无烟”一直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将永远在这条路上前行。

世界无烟日,西湖公益行”活动是我们今年开创的第一个新项目,而2018级机械青协,也将从这里开始。

无志愿,

大学,志愿路上,一路相伴。

作者:杨洁

拍摄:杨洁、洪尚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