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孙继腾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57


孙继腾,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2015-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空军,在校期间获得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杭州市优秀防疫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立志在新的征程上当好科技报国的主力军,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兑现着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楷模。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身在校园,未曾放下报国梦。出生在军人世家的孙继腾,从小就听爷爷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事迹,并立志要参军入伍,像爷爷和爸爸那样扛起钢枪,报效祖国。2015年,正读大二的孙继腾谨记“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老校长嘱托,携笔从戎,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空军。服役期间,在新兵中表现突出被选为新兵副班长,带领全班战友争第一扛红旗,班级各项训练指标名列前茅,流动红旗挂满宿舍。下连后经过集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警卫战士,连续战备值班上传下达准确无误,处理特情及时可靠,多次在执勤岗位上成功处理突**况;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维修简单的执勤装备,延长装备的使用寿命,为战友普及机械知识,讲解新媒体技术,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和信息技术水平,综合能力表现优异,被上级评为“优秀值日员”和“飞行保障先进个人”并获得优秀士兵等荣誉。




脱下军装,我仍不会忘记在军旗下保家卫国的誓言!

本色不变,忠诚执着守初心。退伍不褪色。退役返校后,孙继腾将部队磨炼的坚毅品质和严谨作风转移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防协会会长,宣传和贯彻国防相关的政策法规,普及国防知识,鼓励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防建设,增强国防意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征兵宣传,退役大学生士兵直播分享会,为有参军意向的同学进行答疑解惑,做好报国参军的宣传员;顶烈日踏骄阳,连续三年组织参与本科新生的军训带训工作与汇报表演,孙继腾经常开玩笑说“每逢九月黑三度”。



作为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带头大哥”,孙继腾经常组织退役士兵进行爱国主义活动,组织大家参加大型升旗仪式、退役大学生士兵队列展示告别母校等活动,以退役大学生士兵特有的方式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近两年毕业的20余名退伍大学生士兵有8人考取研究生,其余人员也已全部就业。

满怀理想,无私奉献担使命。孙继腾一入学就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作为“无烟西湖”志愿活动的主要推行者,劝阻乱扔烟头行为,减轻环卫工人压力,为西湖的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保护环境。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学校的迎新志愿活动、大型活动的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引导志愿活动都能见到孙继腾忙碌的身影,他总是在工作压力最大的岗位,体现了党员先锋的责任与担当。


真正的强者不是从不流泪,而是泪水在眼眶打转,依然在勇敢奔跑

党员在关键时候不做好表率,不带好头,那这党员也没啥用了

曾经军旅,岂容病毒肆虐人群!2020年寒假,新冠疫情爆发,孙继腾的家所在村庄确诊5名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隔离80余人,全村实行封闭管理,村干部大部分被隔离,仅剩1人能正常开展工作,管理人员极其紧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假在家的孙继腾主动请缨抗击疫情,努力克服环境恶劣,条件简陋等诸多困难,深入疫区连续服务一个多月300余小时。党旗是象征、是指引、是动力、是方向。在零下10度的室外连续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进行入户体温测量;背着30多斤的带腐蚀性消毒液每天40000步对全村进行消毒,直至衣服腐蚀褪色、脸上脱皮。于寒风中奔走,只为服务人民。在大雪中坚守协调调度车辆,护送老人安全就医,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疫情信息报送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当地政府充分肯定孙继腾的抗疫行动,专门将感谢信送至学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迎难而上”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为稳定村庄防控形势和保障村民生活需要做出了巨大贡献。获杭州市“优秀防疫志愿者”称号。



 

学以致用,广泛实践,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

赤子初心,深耕科研。读研期间,聚焦中国制造2025,勤于探索钻研,申报各类专利5项、获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1项,参与研究机器人的刚柔软结构耦合与变刚度技术等科研项目,为服务地方经济、助力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科研成果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孙继腾致力践行“做最好的自己,带动最好的他人”,作为班长及“机智”学术论坛发起人,宣讲、鼓励与带动他人参与竞赛,仅2020年度,获得“互联网+”国赛两银两铜、机械设计大赛三金两银、挑战杯省级及以上奖项6项,研究生系列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8项。

创新智能制造,服务地方发展。都知道你朴实勤勉,却不知你曾战功赫赫。你把奖章深藏在箱底,对战友的怀念深藏心底。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于国于民,你是忠诚伟大的士兵。孙继腾以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富清为榜样,以此激励自身。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安吉研究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为加快安吉县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和提升,坚持习总书记的“两山”战略,充分发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学科、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尽己所能。结合支部由学生和老师组成、常驻工作点不同的实际情况,创新支部学习方法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协调支部党员赴安吉余村学习“两山”理念,参加企业调研,了解掌握安吉乡镇科技进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企业科技活动开展情况、项目产品研**况、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情况、企业技术需求以及产学研合作需求情况等,发起难题征集。推进绿色智能制造,开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两山”转化实践活动。走访安吉鹏大钢管、圆磨机械、申吉钛业、安吉亚太等高新企业,在安吉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科技服务活动开展调研,与企业技术人员探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积极参加安吉研究院与安吉余村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吉两山教育实践基地。就如何保护绿水青山、怎样转化金山银山、如何实现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等“两山”实践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掀开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题教育活动篇章。在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乡村智慧旅游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并在建设“两山”教育实践基地和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来制作“两山”理念微党课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深入开展科技服务乡村经济振兴活动。参加支部所承办的首届“智能制造”浙江省论坛,参会人数达170 余人;所参加的支部活动在浙江省科技厅网站、安吉新闻报、安吉电视台、湖州日报以及浙江日报都有报道。对于未来支部成员重点围绕椅业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复杂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光电子器件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等三个研究方向,对标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个性化技术服务与项目开发、测试检验和计算服务、人才引进、人员培训、成果转化等工作。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纯粹

孙继腾说,我为自己曾经拥有军旅生活而骄傲自豪! 部队把我从一个懵懂的热血青年,培养教育成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党、知荣辱明大义的好青年。是部队生活,给了我许多别人不增体会的东西。今后,我会保持部队优良传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