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名称合作单位地点建立年月基地及专业实践内容简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安吉201812    2018年5月,杭电与安吉共建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安吉创新创业基地,现有办公场地2700平方米,建有计算中心、工业互联网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机器视觉及VR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2018年9月,杭电安吉研究院成功获批湖州市众创空间。从政策上,通过创业面积补助、地方贡献补助、创业导师补助、企业培育补助、赛事活动获奖补助等方面的学生创业补助,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
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校内201701    基地突出“自我教育、自主创新、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理念,着重于工程训练和企业实践能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孵化等四个方面。截止目前,设立培训项目12项,编写培训大纲5份;择优支持11个竞赛团队,实现研究生赛事全覆盖;择优支持36个论文项目,已录用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择优支持学生一作8个发明专利实践项目(6项已授权);择优支持了2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杭电新松机器人研究生企业创新实践基地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杭州201705    智能制造实践基地基于新松的行业背景与应用场景,归纳整理智能制造装备方向的实践内容,实现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环境工厂化、教学队伍工程化的实践环节建设目标,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实践环节的大纲和教学标准,主要包括:(1)智能制造认识实习:了解智能制造技术背景、关键技术、前沿发展方向、工程价值、典型行业及领军企业,形成智能制造行业的整体认识。(2)综合企业实习主要包括四个内容:企业调研,企业课程实习,企业实习和工程项目实践。(3)毕业设计/综合项目实践:该环节主要是在复杂工程实习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据收集与处理、具体软硬件应用、团队协同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杭电柯林研究生企业创新实践基地杭州柯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201501    建立校企创新实践基地:每年为学生培养提供实践机会,联合开展学生学科竞赛。围绕国家智能电网需求开展项目开发,进一步发展智能电网建设所需的监测、控制、软件产品。主要是针对电网110KV、220KV、500KV变电所内运行设备的监测和控制,通过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攻关,掌握变电监测设备行业的核心技术,形成完整的变电设备监测领域,提高我国的智能电网检测水平。现已合作完成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智能电网电力监测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每年为学生培养提供大量的企业实践机会,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学科竞赛活动。围绕国家智能电网需求开展项目研发,开发电网建设所需的监测、控制、软件产品。通过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攻关,掌握变电监测设备行业的核心技术,形成完整的变电设备监测体系,完善我国的智能电网运行质量。现已合作完成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智能电网电力监测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并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拉床自动化技术创新实践基地杭州柯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201312    基地最早始于2008年杭电机械工程学院与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合作。2011年开始,机械工程学院每年选派2名硕士研究生入住企业电气部和机械设计部,开展基于拉床自动化技术方面的创新实践。2013年正式获批校级实践基地。基地截止2019年底,协助企业研制10余台拉床电气控制系统;发表拉削加工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收录10篇;授权拉削相关的发明专利14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出版研究生培训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