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9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海洋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一行21人来到舟山,先后访问了浙江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浙江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中心、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与各单位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受到了各单位的热情接待。

8日下午,在张大海副所长与王杭州博士的陪同下,杭电访问团参观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五大实验场馆的11台套重大仪器设施,为杭电的海洋同行们详细介绍了各类设施的功能、特点以及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引来了到访教师们的啧啧称叹。尽管很多杭电老师之前到访过浙大海洋学院,但这么系统地参观海院的先进设施还是第一次,很多老师纷纷表示这次访问开阔了眼界收获颇丰。


    在接下来与浙大海洋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鹰教授、陈家旺教授、张大海教授、王杭州博士、司玉林博士座谈交流,杭电海洋中心主任刘敬彪教授简短致辞说明了此次来访的目的,介绍了当前杭电海洋中心的发展现状,期待与陈鹰教授带领下的海工所展开多个层面深入合作到访的各位杭电老师也都纷纷发言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合作意向海工所张大海副所长表达了欢迎致意,并系统介绍了海工所情况及各研究团队的代表性成果。杭电海洋中心的教师代表于海滨教授、蔡文郁教授以及海工所的教师代表陈家旺教授、司玉林博士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最后,陈鹰教授生动平实地向各位老师介绍了他与杭电的缘分浙大海洋学院的创立背景以及现阶段海工所与杭电海洋中心在各层面的合作可能性。


    会后,双方教师意犹未尽,继续热烈交流天色渐晚,才匆匆合影留念。到访的杭电教师们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期待未来与海工所展开更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


9日上午,杭电访问团来到浙江同博科技有限公司。在孙海总经理的引领下,参观了该公司开发的典型产品,尤其是其涵盖数万渔船、科考船的舰船信息大数据平台,直观体验了智慧海洋的内涵与实质应用。杭电与同博的合作由来已久,杭电舟山同博海洋电子信息研究院也已挂牌成立三年,杭电教师纷纷表示愿意与同博公司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展开合作,并提出了部分建设性的意见。

中午,杭电访问团又来到中国(舟山)海洋科学城建设管理中心。陈文钦特别助理向到访的杭电教师系统介绍了浙江省的智慧海洋项目落地情况,逐一剖析了浙江省发展智慧海洋的战略方向与落地措施,让老师们深受鼓舞,感觉有太多的空间可以为浙江省的海洋科技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从而将个人业务能力发展与海洋科技主题紧密结合。

    9日下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郑新龙主任访问团介绍了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浙江舟山海洋输电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刘敬彪主任代表杭电海洋中心向郑主任及海洋输电中心的技术工程师们介绍了目前杭电申报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情况,期望能更深入地了解海缆探测领域的技术痛点,以及与水下机器人技术的结合点。海洋输电中心研发部张磊主任、设计室何旭涛主任详细介绍了海缆路由设计、海缆敷设施工、海缆运维保养三个阶段的技术需求与亟需解决的问题,表示非常欢迎杭电海洋中心能将水下机器人技术运用于海缆探测。双方共同展望了未来的合作空间,并一致看好水下机器人探测海底管线的市场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