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闭门不出,不分昼夜,全情投入,还有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一陈望道先生伏案工作,母亲特地弄来糯米,包了粽子送来给他吃,还加上一碟义乌盛产的红糖。过了一会儿,母亲在屋外高声问他,还要不要再添些红糖,他连声答话:够甜,够甜了到母亲进来收拾碗碟,只见他满嘴的墨汁,红糖却没有动过,不由得哈哈大笑。原来,陈望道专心致志地译书,竟把墨汁当做红糖蘸着吃粽子,自己却全然不觉。这就是真理的味道!有点甜!

    4月17日早上7点半,伴随着“实验与三办党支部书记孔敏同志娓娓讲着小故事,机械学院党委“寻真理味道,访百年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从下沙校区出发,一路向南,奔赴义乌分水塘村陈望道故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经过近半月的筹划,由实验与三办党支部牵头,其他师生支部自愿参加,以党史教育为主线,结合本职岗位,拓展学习路径。


    孔敏同志查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主动担当起陈望道故居参观的讲解员,从《宣言》翻译,讲到了复旦大学办学;从共产主义星星之火,讲到了共产国际,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走出故居,党委书记刘敬彪同志为同志们讲了一堂“站立”的党课,把党的历史上几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特别是与改革开放的实际相结合,用生动的实例串联起来。随后,全体党员在“宣誓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


    从历史的印迹走出来,匆匆吃过午饭,一行前往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参观义乌跨境电商平台。程大洲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起步、发展的背景,让师生领略了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义乌从偏僻穷困小镇,借助民营企业发展,快速成为国际物流中心的时代发展历程。在企业参观与座谈中,双方发掘了多维度合作空间及可行性,初步达成了实习基地建设的意向,为党日活动增添了业务合作的成果。